關於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


推展「終身學習」,厚植「公民社會」

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,是高雄市(縣市合併前)第一所社區大學,由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於民國89年開辦至今,本著一步一腳印的精神,始終以推動「終身學習」及厚植「公民社會」為辦學宗旨。多年來,除藉由開設多元化的課程,亦積極深入在地社區及社群,發展營造性、倡議性或扶助性的公民行動,以多元的學習與行動參與各項公共性議題,積極回應高雄這座城市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紋理與處境。

「在城市生活中學習與行動」

學習從日常近身之處開始,在行動中發展對話與協作

在社大普同性的辦學宗旨下,本校位於高雄城市的核心區,亦發展出在此城市發展處境的特殊性辦學定位。本校位處原高雄市的南區,有鹽埕、前金、新興、苓雅、前鎮、小港、旗津7個行政區域,其中,鹽埕、前金、新興、苓雅等區,過去都曾是高雄的政經中心和人口集中區,前鎮、小港則是高雄舊的重工業所在區,但伴隨高雄這城市的快速發展、工業轉型、縣市合併、政經中心北及東移等,本校辦學區域面臨了許多「城市」的發展與轉型問題。

近幾年,去重工業後的城市發展,本校所面對的處境更為嚴峻,城市安全、產業移轉、多元文化變遷、環境、社會與生活正義,以及快速生活變遷下生活文化調適,一一顯露在這座城市的市民生活中。築基在這樣城市發展的基礎上,本校本著「在城市生活中學習與行動」的紮根精神,發展城市形態公民學習與行動的辦學定位,從城市的日常生活近身之處發展學習,在行動中發展對話與協作為辦學策略,藉此找回土地為安居之所的城市生活,作為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辦學定位。

連絡電話

07-2518200

聯絡地址

(807)高雄市三民區市中一路339號(高雄市立河濱國小內)